最近看了新海誠的新作《鈴芽之旅》是災難三部曲的最終章。
我是一個女孩的母親,似乎從女主角鈴芽的視角,預見孩子的世界。童年的經歷,比我們以為的要來的深隱,這些過往是怎麼被粉飾在和平生活的表面之下的呢?我有被劇情觸動到,就動手寫出這些我從影片中領悟的感受。

1679996994921.jpg

電影是以日本311大地震為背景。災後多年,有些傷痛人們被封存,看似安靜的過生活,但內心的傷痛與疤痕無法輕易抹去,回憶裡缺少了一部份。整個故事好像在探討災難背後的人性與情感。

以下文章是我個人對現有知識的聯想+心得紀錄,比較著重在主題探討。沒有任何官方發言,不保證正確,所以請別把我個人的想法當成官方資料解說。文章會有影片的核心劇情,還沒看過不想提早劇透的朋友們,請斟酌閱讀。
*關於故事大綱:
16歲的高中女生-鈴芽,在上學途中遇見了一名尋找廢墟之門的帥哥青年-草太。鈴芽因為一種熟悉感與吸引力,在上學的途中決定掉頭尋找草太。鈴芽沒有找到草太,確意外的打開了一扇神祕之門,若沒有及時關上,將會有重大的災難,為了拯救城市、彌補自己的錯誤,鈴芽踏上了這趟關門之旅。
*主題探討:
¶主題1:穿越時空的劇情,讓人感受到「因果注定」
故事開頭在4歲的鈴芽在夢中不斷尋找媽媽,在模糊的夢中她開起一道門後有廣大的草原、星空,以及一個模糊印象的長髮女人,她認為是過世的母親。
在劇尾時,鈴芽發現穿過”後門”可到死後的世界也就是「常世」。鈴芽想起他曾經去去過那個裡,為了拯救草太,他決定回找到那扇後門,並在那特殊重疊的時空中,跟4歲的自己相遇了。
當時4歲的小鈴芽並不知道這是長大後的自己。
在生活中,我們對一個人的感情感受,有時候並不來自於這個人,也不來自於兩人之間的互動,而是來自於自己的過往。我們將自己過去的情感「轉移」到這個人的身上。
從最後穿越這一幕,我才了解到鈴芽對草太有種熟悉感,並不是青春期的”戀愛腦”憑空出來的。

230307-SUZUME (4).jpg

小鈴芽在常世看到16歲的自己穿著草太的外套與鞋子,並且在離開常世前,回頭看過草太的身影,所以當草太再次出現的時候,浮現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多了這層人生置入的訊息,可以感受到,鈴芽對草太的感受不單單只有對異性的愛慕之情,更有對母親情感的轉移。
 
¶主題2:為了彌補錯誤而展開”與傷痛和解”的自我旅程
在好奇心驅使又無知的情況下,鈴芽拔起了封印災難的要石,常世的大門敞開,讓會引起地震災難的蚯蚓從門衝出。
也因拔起要石,間接讓草太變成了媽媽的遺物-椅子。

1e84c5b2-2caa-41eb-be30-adcff8222e02.png

即便草太說過數次,這不是鈴芽的錯,這是他的責任跟問題。但鈴芽心理深處知道,原因始於自己,這份不安與恐懼反而給了鈴芽更大的勇氣跨出旅程。
因為沒有人能輕易接受自己”做錯事”,尤其知道另一個人的受傷或死亡是源於自己,都會因為難以接受,而有彌補的行動。
在故事中也看到鈴芽童年創傷的影響,帶出青春期會產生的問題,對親密關係的思念與渴望、在遇到重大問題時因為負罪感,覺得自己要扛下,認為要負責的情況下而成為離家少女、不想耽誤主要照顧者而想要獨立、面對無法溝通時就掛電話..等等。
無論是誰,都會有不願回想的往事,鈴芽的旅程說是關門之旅,其實也是象徵的要關閉過去對我們的影響,也可形容是一段「完成過去」的旅程。
劇情緊扣著少女的探索與災難,在我的感受是經歷試煉後,能理解過去模糊的成因,就比較能對自我進行和解,過程中漸漸的建立起能面對困境的勇氣與自信,傷痛才不會被粉飾在平靜之下。
《鈴芽之旅》透過鈴芽想傳達的訊息像是"希望人們不再因過去的陰影束縛,面對問題才夠擺脫傷痛,走出新的人生"。
 
¶主題3:「我還想活、我不想死」在死亡那刻,人最真實的感受
草太一開始對著鈴芽大喊「你不怕死嘛?」,鈴芽在冒險之初都說「不怕」,但最後在常世真的會死的時候,才喚起想要好好活著的求生意志,也是這一份想要活著,但為了重要事物願意奉獻的心,打動了神氏貓咪-大臣,大臣也為了守護重要人的願望,願意變回石頭,回到冰冷又孤單的世界去鎮壓災難。
這一段讓我默想,過去的鈴芽可能隨著媽媽的過世,自己也沒有太強烈的想要活著的意志吧?
草太也是在最後一刻,才流露出要活下去的真情欲望。草太是內心滿有愛又溫暖的人,他在成為椅子的期間,不斷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光在消逝,即便那份恐懼不段的擴大,草太也沒有怪罪或暴怒對待身邊的人,默默的承擔自己的使命。
起初草太似乎刻意忽視自己變成要石的事實,因為變成石頭也就代表他要犧牲、要死去,但他不想死,所以不斷的追逐貓咪-大臣,可當事態糟糕到無法控制時,他又無法為了自己的私心而放棄職責,所以當他選擇了放下私心的掙扎後,就快速成為了一顆冰冷的石頭。死去前也是呼喊著「我還想活著」然後犧牲。
復活後有一段劇情是草太帶著鈴芽站上船的廢墟唸著「我明白生命短暫、生死只有一線之隔。但我們仍會祈禱,希望能夠再多活一年、一天、甚至一小時也好!」在講完這祈禱後,貓咪-左大臣力量突然增強,是不是表示著當我們對生命有不同強度的珍惜時,面對困難的力量不同?

maxresdefault.jpg

¶主題4:做很重要的事,卻不為人知,物質的溫飽還是需要有社會性的技能
關門師是來自家族的「使命」,這份工作極為重要,但沒有任何酬勞,也不會有人知道,草太除了家族責任需要學知識與能力要提升外,還是要學習資本社會認可的一般技能,甚至努力考照,才能溫飽自己的生活。
這部份讓我連想到每個人的付出都有兩個部份:「家庭與職場」當家庭成員在為家做付出的時候,身邊的人,對付出者的奉獻,往往多是沉默無聲以對。
當千果跟鈴芽說「總覺得妳好像在做很重要的事。」
鈴芽激動回應「這是很重要的事!我也這麼覺得」,
其實間接的鼓勵到草太「你做的事很了不起」,化為椅子的他震動了一下,表示他被肯定的感動。

92acaae0-c71a-11ed-ab46-074c9b87af2f.jpg

¶主題5:白喵咪大臣-想要被愛的孩子
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很可怕,這個貓貓想做什麼!
但越看越覺得他好可愛,他是一個想要愛的孩子,劇後我上往查了訊息看到新海誠於2022年12月24日在橫濱Tジョイ的舞台活動中說了大臣是「小孩子形象的神(子どもの神様のイメージ)」,也提到「大臣是在渴望著愛的年齡成為要石,卻意外被鈴芽解開封印並吸引,儘管大臣明白自己作為要石的使命,但牠還是想要和鈴芽在一起。」所以把要石的使命轉移到草太身上。

df0c742a0c07477f920ec618ad910c8e_1679846180.jpg

看到這段後對大臣的心疼程度上升,我想大臣一定比任何人都要明白當要石的孤獨。鈴芽在初次拔起要石的時候說”好冷”,在草太轉變為要石的時候也有描繪出來那種孤寂的冷。可他又是一個這麼渴望愛跟被肯定的孩子,當鈴芽在開頭說「要不要當我們家的孩子」,大臣突然變的很漂亮,就算中間被說「討厭你」,他還是要跟著鈴芽。黑貓咪-左大臣,相對大臣大很多,也比較成熟,他的出現是要提醒大臣自己的使命,跟要成長面對現實。有一幕鈴芽在跟阿姨吵架,鈴芽說「是你說要我當你的孩子的」。阿姨冷笑的說出「我根本不記得了,快點從我家離開」這段話有跟鈴芽對大臣說的話的異曲同工之處。其實是左大臣在背後操控著阿姨說這段話,所以才會在說完後阿姨昏倒,又在起來後懊悔的跑去找芹澤大哭。但大臣知道,是左大臣透過這種方式在對他說話。

20230306-024206_U27054_M834383_2add.png

大臣成熟覺悟的點,我想是聽到鈴芽即便害怕死亡、害怕孤單,也要代替草太成為要石,那種情感的連結,讓大臣感受到他跟草太在鈴芽心中分量的差異,因為大臣的樣子還是充滿愛漂亮的樣子,
所以我想大臣是為了守護重要鈴芽,頓悟要扛起自己的責任才跟鈴芽說「沒辦法當鈴芽的孩子」說完就變回要石了。我想也因為對象是鈴芽,才願意把自己送回封印狀態。
 
¶主題6:我最喜歡的-公路旅行,尋找旅行的意義
新海誠的電影一直給我情感刻畫細膩的印象,他擅長將日本當地的社會現況、文化元素融入電影中,這是他第一次以「公路旅行」的方式在介紹日本。故事穿梭於日本列島,從九州宮崎、四國愛媛、神戶、東京、宮城…等,雖然女主角鈴芽踏上的是拯救世界的旅程,但在鈴芽在離開家鄉後,在觀光客形象上的描述,有意讓觀眾像是跟著鈴芽搭新幹線一起旅行,對我有點觀光宣傳片的感受。而且影片中很多場景都是真實世界取景畫出來的,我想這也會帶動起粉絲「尋找拍攝聖地」的旅行路線。

16781732090712905676.jpg

16781745229958767552.jpg

以下的元素介紹,將故事貫穿的很有趣。
*交通工具元素:
1.船:我覺得有趣的是,311大地震大部份是被海嘯捲走的,鈴芽他們旅程的第一個交通工具是大船,航向海的另一邊。
2.路邊舉牌搭便車:快速來回的車潮,停下來想幫助鈴芽的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認為鈴芽逃家的少女,似乎是連想到自己的經驗,所以願意停下來幫助有相同經驗的人。
3.火車:我覺得火車代表過去,貓咪搭火車在各種過去間穿梭。
4.新幹線:代表現代,因為清楚知道方向了,所以選擇更快速的方式前進。
5.朋友故障的中古敞篷車:來自過去情感的載體,一路上播放很多還舊的日本歌曲,駕駛表示歌是為旅人而挑選的。
6.路邊的腳踏車:不合理…為什麼很舊的腳踏車應該沒氣生鏽,為什麼還騎的動? (誤? 這點我沒參透為什麼要出現腳踏車。
*傳媒元素:
1.社群媒體:人手一機,被關注到的焦點,都會成為人人踴躍打卡的目標,即特殊行為的可愛貓咪動態,透過人們社群媒體的即時動態,主角都能很快掌握下個目的地。年輕的鈴芽明顯比年長的草太更熟悉社群媒體資訊快速流通的世界。
2.地圖:鈴芽時不時會拿起手機看他們到哪了,離家有多遠,當我意識到他們去的地點後,感受到這個橋段的安排強化了瞭解地震歷史的旅遊路線與生活的軌跡。
四國愛媛縣-311後,愛媛縣的伊方核電廠2號機將被廢除;神戶-阪神大地震;宮城-311大地震。

batch_suzume2.jpg

總結:
個人覺得整齣電影描寫的愛情敘事相對輕描,我比較是從母親的角度,看孩子眼中的世界。比起說這是一段勇於追愛的故事,個人更覺得是尋找/完整自己人生的故事。
那些在片頭出現迷茫、困惑他人生的夢與問題,在經歷這麼多事情後,鈴芽終於了解到過往的困惑與傷痛是怎麼回事。片尾重複出現了片頭的場景,護理師、上學的路,在相同的地點,當鈴芽再次看到草太時表現的那份確定感,讓我感受到鈴芽”總算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不一定是敘述愛情,而是一份我們為了什麼好好活著的清晰感。
仔細想想,這跟我們人生各個階段迷惘的過程,好相似。

1680096917343.jpg

很驚訝一部好的影片,架構組織的細緻度可以這麼綿密。其實看到的細節還很多,要介紹可能可以寫一篇小論文了,但部落格的分享,還是不要太長文好,我就先停在幾個我有興趣的大主題上。
歡迎有興趣研究文化細節的朋友可以在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