蓁蓁已經1y7m了,已經有某種程度上的表達能力,想想是可以開始練習戒尿布的時候了。於是我拿出了之前R小姐借我的便桶(需要跨過坐著,中間有一根可以讓兩隻手扶的桿子),有點像不會搖的小小馬,一開始蓁蓁以為是搖搖馬,看到都很開心的自己跨上去要搖,幾次以後發現不能搖就開始不理 不願意接近那個便桶了⋯。還沒有拍到那個便桶的照片還給R小姐了,有點可惜,她說是從嫁妝店買回來的。

於是就到了丁丁藥局去詢問藥局人員要怎麼幫小朋友戒尿布呢?

登登登登!combi分段式訓練馬桶!藥局小姐大力推薦到口水都噴光了⋯我一開始是非常非常不想買這個的⋯一來它價格不便宜丁丁要價1604元,如果有現金卡會有卡有價1485元,必須付現金並且帶到卡片就是。覺得小孩的某些東西沒道理都要買到上千,二來根據過來人經驗分享,一開始訓練小孩如廁就用真正的馬桶會比較好,以後就不用再重新適應。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所以我本來是打算要買類似下圖這種的,軟墊便器約兩百多塊(丁丁224元)就有,直接放在馬桶上。現場也還有其他可以當踏墊的便座,價格大概七八百就有吧,但是沒有看到其他有兩層階梯的,礙於蓁蓁目前還小且身高不夠,我們還是選了可以墊高一點的combi。

(下圖圖片來自網路抓圖)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最後妥協還是花重金買combi的原因是⋯小孩身高不夠高,需要一個小階梯或踏墊(好貴的踏墊啊⋯【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可以看到標榜四階段,但我覺得應該就是三階段吧,坐在地板上、兩層階梯、一層階梯,它的第四個階段是跟前面重複,可以當任何小孩墊高的階梯,例如墊高到洗手台洗手之類的。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開箱囉!第一階段的用法,小孩坐下去的高度大概是15公分,如果直接這樣坐腳要成八字型打開。箱子上標示的18.6cm是加上了蓋子以後的台階高度。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整個蓋子是可以開到最底,要小心小孩可能會當椅子靠在上面,怕會往後翻喔⋯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裡面可以拆開分成兩個部分。覺得便桶上有馬桶座墊高比較好,之前R小姐借我的便桶沒有,感覺大便多一點屁屁就會碰到大便。
便座還有兩個貼心的設計,第一個:有沒有看到前面凸凸的,是防止小男生尿尿往上噴出來,但我覺得它反而在成人馬桶上時,有點拉長了小孩坐到洞洞中間的距離,每次都會一半做到突起處,只有屁屁是在洞上。第二個:在後面有兩個突出來的弧形,它是可以直接站立在地板上的設計,不需要靠牆也不用掛著。
這個綠色的馬桶座就是成第二階段放在成人馬桶上的那一個,小孩蠻容易認定它的,所以在心理上對大人馬桶會比較安心吧。(我猜的拉~因為我直接跳過第一階段,不過我女兒真的會認這個綠色的馬桶座)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翻開下面,會看到可以組合成階梯的另一塊,這樣整個要收起來就小小的。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跟馬桶組合的樣子~第一次抱上去的時候一直跟蓁蓁「說不怕不怕,你看很安全不會掉下去喔!!」幾次以後他就很信任馬桶了【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我家馬桶高度是43cm左右,加了墊子大概45~46左右。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其實以我女兒82公分的身高,就算有小階梯 腳還是搆不太到,前面幾次練習都要爸爸媽媽在前面扶著幫她穩住。不過到了後期,有比較熟悉後,蓁蓁都不要爸媽幫忙抱上去,都是要自己上下樓梯(有手給他牽著),不過還是要小心,有次下樓梯就力量不夠跌倒了⋯還好我前面有鋪地毯。

【婦嬰用品】 Combi 分段式訓練便座(馬桶)開箱 使用心

心得:覺得對走樓梯還不是很穩的小孩來說,走樓梯後要在小小台階上轉身是困難的事,而且轉身要坐下也做不太到馬桶座的中間,會坐在他凸出來的那一塊上面,所以還是要稍微幫他移動一下。但可能也因為有難度可以挑戰,剛開始嘗試上廁所時,蓁蓁都會很開心,除了很喜歡自已爬樓梯,尤其喜歡看沖水的瞬間,會一直跟ㄣ ㄣ 說「掰掰」~~
總體來說還算是滿意這個訓練便器,雖然很貴,就當作是增加了小孩上廁所的樂趣與意願吧⋯

 

戒尿布需要循序漸進的~一開始一定很難一次到位,請各位媽媽爸爸們要耐心啊~這邊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戒尿布的方法:

1.從日間尿布開始戒,一開始我是從每天早上起來就先帶他到馬桶上尿尿,也要告知他「早上起來要去馬桶尿尿囉!這是尿尿~~」讓他認識尿尿兩個字,也讓他知道上了馬桶要尿尿。

2.每次大便後我都會跟他說,大便要跟馬馬說喔!我們要去馬桶便便~

3.發現他知道尿跟便兩個字以後,在家都給他只穿著內褲,不包尿布,這樣每次他忘了要去馬桶就尿尿大便的時候,都會一臉難過的叫我,跟我說他尿尿了,我就會耐心跟他說~「沒關係~下次尿尿跟媽媽說~來我們去廁所~」然後事後再跟他一起把他尿髒的地方擦乾淨。

短短的一個禮拜,蓁蓁現在在家已經會跟我表達要上廁所了,也不少次成功在馬桶上ㄣ ㄣ ,不過也有狀況就是他一直說要ㄣ ㄣ ,上了馬桶卻遲遲出不來,下來後反而大出來,我猜這是因為對馬桶上廁所的模式不熟悉,而且心理也會有壓力(我們在旁邊看他,或感覺不一樣所以出不來吧)請爸爸媽媽耐心多一點,就算上了馬桶沒有出來也不要生寶寶的氣,父母生氣的情緒會影響小孩子對戒尿布的感覺。只要想著他們也還在努力學習中^^我們要跟孩子一起加油~
 

至於如何判斷什麼時候可以借小孩尿布? 我覺得是小孩有表達能力,差不多在兩歲前後,這時候的他們可以清楚知道什麼是什麼的時候就可以戒了,最好是夏天的時候,穿短褲要換脫比較容易,也比較不會感冒。也不宜太小太早戒,對小孩的排泄(膀胱)系統也不太好。戒尿布這件事情要順其自然,不要因為周遭別人而心急,要確實等到小孩可以好好表達的時候再戒就會很順利了。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到想戒小孩尿布的爸爸媽媽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mbi 兒童馬桶坐墊
    全站熱搜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