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孩的教育我真的是花了很多得時間思考「『我要』並且『我能』給我的孩子什麼樣的環境?」因為我相信童年的成長環境對一個人長大後的性格影響有顯著的影響。並沒有哪一間幼稚園是絕對最好的,我真的非常鼓勵家長們可以多花時間參觀不一樣體系的幼稚園,因為每一間幼稚園都有他主打的特色與教育理念,家長們可以衡量自己的經驗、狀況與家庭價值觀來替孩子選擇。

因為家裡工作的需求,對於孩子的教育規劃我們很重視語言,所以一開始就很明確地鎖定了以美語為主的重點幼稚園。普霖斯敦、葳格、馬歇爾、大都會(逢甲、歌劇院分校)、麗喆,我都有去參觀看過,其實葳格忠明校的環境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間,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葳格。


我跟家人的選擇是葳格幼稚園,原因有:
一、有直升的小學部。

二、葳格幼稚園有體操課。

三、教學方式採主題式的生活體驗。

四、整修翻新後的環境有比較漂亮。

其實主要原因真的就是有直升小學,在葳格幼稚園全美2年,可以免試直升小學。
因為我們知道即便你選擇了全美幼稚園,未來也要有環境可以讓她的語言學習繼續,所以我們一開始就鎖定雙語小學。一方面是因為沒有想在下課後額外再送小孩到ESL,也覺得將來直升可以減少對於環境重新認識的陌生感,有幼稚園的好朋友一起讀到國小也會很開心,而且在教材的銜接上會比較好。

再來我也很喜歡他們的體驗式的教育方式,葳格的教育理念是透過讓小孩邊想、邊做、邊表達、邊修正的方式中,培養出能思考小孩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比起成績跟考試,他們更重視品格教育、國際觀的培養,老師跟我說他們不會限制孩子在學校只能講英文,偶而一點中文、一點法文、一點西班牙文之類的~讓孩子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語言的存在。他們也重視閱讀跟親子關係,每週都會有一本讀物讓孩子帶回家跟家長共讀。

課程內容包含:摩瑪藝術課、舞蹈、體操、世界文化課程、中文課....等。

除了英文說故事比賽、也有中文說故事比賽,訓練孩子上台講話的勇氣跟儀態。

而且不時會舉辦各種活動萬聖節、聖誕節等等,甚至是每個月的慶生都會邀請父母一起參加,葳格非常鼓勵父母多多的參與孩子在學校的各種活動。

 

再來就介紹一下裝修後的新環境吧!

這天拍照的時候是新生在開學前來領取制式用品,我們也是第一次看到整修過後的葳格,櫃台之大真是驚艷到我們了....

A先生說「...這是飯店大廳嗎?現在幼稚園也裝得太豪華了吧??」XDD

因為之前參觀幼稚園的時候都是我一個人,這是A先生首次看到葳格的環境,到處都讓他驚豔是錢堆出來的。

因為這一天很多家長跟小朋友,基於尊重我沒有一直拿著手機到處拍,所以環境部分沒有拍到太多,有上官網抓幾張圖來補充,如果圖片使用上有冒犯,請告知我撤圖。

櫃檯旁邊有保健室,也有專業的護理師,如果小朋友受傷不舒服可以在這邊好好的休息。

你看看!以我參觀過幼稚園的環境來說,我真的想用美輪美奐來形容....我們家的小妞很喜歡天花板的魚,因為這些魚她說她喜歡這間學校。

櫃檯旁邊進去的長廊就是通往二樓的走道跟教室區了,

 

這是二樓小班區的走廊。每一間教室的外面都做成商店的樣子。有問到今年有~四個小班、四個中班、六個大班。

教室內部,空教室擺完桌椅的樣子讓我覺得空間算大,一個班級有25個小朋友,固定一定會有三個老師在教室(一個外師、一個中師、一個助教),如果其中一個老師請假,會補上其他老師。

最後面那一排是小朋友個人的置物櫃跟睡覺的地方,他們是直接鋪睡袋在木地板上的。

在小班走廊的盡頭有個小樓梯是通往中班的,整條走廊有兩間廁所,一間在中班對面一、一間在另一頭底端。

這間廁所裡面有一台洗衣機,是萬一小孩弄濕了衣服可以脫水用的,應該是沒有幫忙洗衣服吧XD。

跟中班相反的走廊另一個盡頭就會到ballroom,兼室內體育活動的小廣場,照片中兩側的門左邊是通往小班區、右邊是通往大班區。

我覺得讓我很喜歡葳格的一個特點是"體操課",每個禮拜都有一堂,這也我選擇葳格的一個主要原因,我參觀其他幼稚園大部分就是普通的運動時間,或兒童瑜珈、韻律。

根據老師說他們的體操課是會教到孩子前空、後空翻的那種體操,一開始小朋友的體力肌力不是很好的時候一定都會有點反抗,可慢慢的體能跟上來以後就會對自己有自信,喜歡上體能課。這也讓我回想起我小時候很羨慕可以側翻跟斗的同學,過了某個年紀就知道了什麼叫害怕,從來都不敢嘗試側翻跟斗。當我還是這麼小的小朋友時,最不怕透支的體力,總是會想要在體力上努力地衝到最大值,然後跟我的爸媽說「看我可以跑多快!爬多高!」,我記得長大以後要我跑步都會偷懶XD所以我還蠻重視小孩的體能課,勝過於其他才藝課程,我覺得孩子在小的時候能盡情的活動是可以幫助他們身心靈發展,也希望在小的時候就能打好好體力的基礎,才能面對以後更長時間的學習跟讀書。

老師有說因為現在外面在施工,以前戶外有兩座遊樂器材區,目前拆掉了一座,所以很多活動都搬到了這個室內廣場了。

這是ballroom右邊門過去的大班區~從官網抓的照片XD因為那天我沒有走過去。我第一次參觀的時候有看了一下,很美,印象中教室是比小班區來的大。

可以看到左邊一點凸出去的那一塊空地,據說以後會有一個才藝教室在那邊,而且會從二樓搭空橋過去,只是不知道建設好的時候,我們家小妞妞還在不在學呢~

才藝教室也是我覺得蠻可惜的地方,我印象中有幾間幼稚園有小廚房的規畫,他們有固定的烹飪課讓孩子可以自己做點心,但收費這麼高的葳格居然沒有小廚房烹飪課QQ"

另一個戶外區還保留著,但不知道之後會不會也拆掉重建?

這是一樓盡頭的舊禮堂,還沒改建看起來是很有年代。跟樓上ballroom一樣有另一個門可以通往後面,但目前正在改建中。

冬季、夏季、體育服今天都一次試穿領齊了~

看到這張照片...不得不承認我們家的小妞已經從小寶寶晉升成小孩了QQ

書包、透明袋、餐具、睡袋,制式用品我們都照單領齊了。書包太有質感了...所以還蠻重的。

目前還在裝修的區域有:圖書館(預計半年後會好)、一樓後面預計是教室,目前在前面行政區的班級之後會搬到後面去,前面行政區的教室應該會做為才藝教室使用。我問學校櫃台跟老師都不確定是否還會有以前那種主題式的教室,但是櫃台小姐是跟我說,學校的每個角落都是一個主題情境(是拉...真的蠻美的)。

我也有問是不是跟賴厝一樣有電腦課,他們說兩校是不一樣的,忠明校的主打是全美環境,賴厝則有半美的班,而且有課小學ESL的班。

 

其他資訊:

1.老師跟我介紹過,他們的外師管理比較嚴格,而且外師流動率不高。外師團隊裡面還有一個外師的主管,會要求外師們提出教學大綱、審核設計體驗課程,老師們也會互相學習看看怎麼樣的教學方式對孩子更好。我就看到其中一堂課是在教下雨天就會讓孩子穿戴上雨具,帶他們到戶外去體驗甚麼是下雨(其實就是水管噴一下);或是有一次他們就一起觀察樹上的動物...等等諸如此類的。
2.學校都有校外教學,有一次的主題就是讓孩子們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
3.上課時間是八點五十分到校,四點半下課,有kid call。
4.小班以後有課後才藝課程可以參機,每一種才藝都是開一班二三十人吧,需要登記排隊而且大中小只會有一種種類的才藝課,有些課程能適合比較廣的年齡可能會混齡到。今年才藝班有什麼我還沒問到,如果之後有會補充上來給大家參考。
5.有自己的中央廚房,也是主打有機蔬食,從官網上都可以看的到菜單,還計算出每天大概攝取的總熱量給家長看。
6.不知道他們的暑假是否有放比較久? 這次他們的暑假有十天這麼久,我們之前的幼稚園含六日才四天,對於喜歡帶小孩子出國的父母可以利用暑假這段期間。

 

恩...其他資訊我好像記得不是很多,之後想到什麼我再補充上,或者有爸爸媽媽想知道什麼消息,我都可以直接幫問老師。

我兩次參觀葳格都沒有去參觀到其他爸爸媽媽分享的壯觀圖書館,也許下次再去學校參觀的時候有問到再補充上來。

 

8/1開學後的心得:

1.葳格有專屬車道接送小孩上下課比較安全,但是我車子排隊差不多要排十分鐘才能接到孩子,雖然有kid call可以先打電話,但好像沒有叫到,所以我還是等了一下,整體接送的流暢度我覺得不如以前唸大都會的時候順。而且上下班時段忠明、中清上下班時間蠻多車的...
2.以前念大都會E化的做的很好,他們有barcode 接送卡,當家長抵達的時候會有人過來掃描,孩子就會准備好在大門口,而葳格是發一張大大的名字跟班級讓爸爸媽媽放在車子前面,讓老師們識別廣播是哪個小朋友的家長。者兩張卡片的質感有落差

3.也很懷念大都會網路聯絡簿,還有可以線上信用卡繳學費....葳格居然是轉帳跟現金繳費。

4.不過我們班的老師很細心,放學沒見到面還會特地打電話跟我說小朋友今天在校的狀況,而且還會用LINE發小朋友的照片給我,很有即時參與小孩生活的感覺。

 

8/7心得:

1.放學的時候老師說今天在學校有學跳舞,以後他們會有早操,結果回到家就開始要教爸爸媽媽怎麼跳體操、怎麼做瑜珈覺得才一周而已,怎麼活潑了這麼多?

2.小妞妞跟我說她很喜歡上學,要在學校學很多東西以後回來教我們。還會假裝自己有公事包,要去上班了。

做媽媽的看到這一切其實蠻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